close

【 睇中醫,有講究(二) 】📣📣📣📣

【醫師悄悄話】🌷🌷🌷
猶記很久以前在大陸看診時,有位貧困婦女來看診後,送了一束花🌻給我,我很驚訝,亦很開心💖,是我看診後的第一個驚喜。看到貧困的人想幫助他們,更想用心對待他們(但病人有禮貌態度也決定醫師態度)。之前病人常對我說”好俾心機”,以前聽不懂廣東話,以為是唔好的意思,後來知道原來是用心的意思。

【醫師感動篇 vs 遵醫囑很重要】❤️❤️❤️
香港看診到現在,印象最深的是有位公務員,每次看診都會帶東西給我,制止不了他。叫他不要吃甜食,但每次要拿給我的東西都是甜的🍔🍰🍭,我說難怪你一直有痰,始終唔忌口。
還有位女孩,看診後竟拿200元💰💰要塞給我,說浪費我太多的時間,覺得不好意思。我告訴他你唔要再亂減肥、唔要熬夜、均衡飲食,快點把身體養好,如願生個小孩👨‍👩‍👦👨‍👩‍👧,我就很開心了。
這真的是我的心裡話,當一位醫師👩‍⚕️我能體會到病人的擔憂和痛苦,真的想幫他們解決問題,所以我希望病人能了解到他目前的身體狀況,希望病人多在意自己的身體一點。
但是,醫師會想叮嚀你的事情就會告訴你,如果病人當作教學般的不斷提問不關病情的中醫知識,那就真的叫浪費了醫師的時間了。

【不信任,沒效果】👩‍🏫👩‍🏫
臨床中,有些病人一進來看診,就會覺得我後生(年輕),特別是老人家。甚至有些會亂回答問題,問他有無疾病史,都說沒事。
幫他們把脈看診後,告訴他要小心膽固醇問題,心臟問題或高血壓問題,就開始說自己有高膽固醇,說自己心臟有問題的,有些就會說我剛忘了說我有高血壓。💊💊💊
印象最深有位60幾歲女病人,初初就診時還會質疑我說的話,每次眼睛還一直上下打量我,真的是很不尊重醫師😤😤😤,幾次看診後,他竟還抽空來聽我的講座😃,甚至介紹朋友來看病。
信不信任醫師,在就診應對之中,已能略知一二。

【久病治療需耐性】
此外,有些太自作聰明或太心急的病人,通常治療效果就會差。因為唔遵醫囑,自己亂吃冰🍦🍨或油炸🍿,再來期許有良好效果是不可能的。
特別婦科病,月經一個月一次,你不可能只吃一周藥,就想治療好你的痛經、月經過少或是月經後期…等。
婦科治療很看時機,上次開的藥,沒吃完,這次唔一定還能再吃。虛病久病婦科病最少三個月一個療程。
此外,病種也決定治療時間,例如長期失眠病人,一般開一周藥,應該可以有改善效果出現。

【半年無改善換醫師】
如果看診半年,症狀一點也沒改善,那你也應該換個醫師了。我有位病人看了醫院名醫二年多,子宮肌瘤變大到7公分,身體變肥胖😱,痛經每月仍作。她在我這裡就診後,目前痛經已除,精神變好,肌瘤隨訪微縮小。
另外有內異症的病人,之前看名醫看了幾年,還是經前一周開始痛經的很嚴重,就診後第一個月是經前2-3日痛,現在治療第三個月,只有月經來第一天微經痛(以上科學中藥治療)。
最好玩的是,很多婦科病人除婦科疾病,也有便秘問題,吃藥後大便每天都很暢順很開心💩💩,這就是中醫所謂的「異病同治」。
我常告訴我的病人,我用心看診,我50%責任,你也占50%,大家一起努力才會有好的效果。


👩‍⚕️ 註冊中醫師 張淑君 👩‍⚕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媽中醫張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